close

關於探戈音樂

 

探戈音樂的形成有許多種說法,其元素則至少包含了來自彭巴草原的米隆加舞曲 (Milonga)、 由古巴傳入的哈巴奈拉舞曲 (Habanera)、隨黑奴而帶進來的甘東貝舞曲 (Candombe),以及 來自歐陸的波卡舞曲 (Polka)與華爾滋 (Vals)等。探戈歌曲的歌詞中,則常敘說著寂寞 、思念、愛慕、鄉愁等複雜的情感,似乎就在這首曲中,我們片刻脫離了現實,而獲得暫時的慰藉。

 

探戈音樂中常用的樂器主要為bandoneón手風琴、鋼琴、提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吉他等 。探戈音樂猶如爵士樂般自成一個完整又複雜的體系,其內涵豐富多變,其情感真摯溫暖。 說到探戈音樂,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大概就是Astor Piazolla。但在阿根廷的探戈音樂文化中, 始終停留在人們心中的其實是Carlos Gardel、Francisco Canaro、Osvaldo Pugliese、Juan D'Arienzo 、Carlos Di Sarli、Aníbal Troilo等許許多多經典探戈音樂家留下的作品。時至今日,布宜諾斯艾利斯人仍會 一邊聽著Carlos Gardel的絕唱,一邊說 "他唱的好像又比昨天更好了...."
Premier 
關於探戈手風琴bandoneón

中文所說的 "手風琴" 其實包含了所有以手指按鍵或鈕,並用雙手控制風箱以 強迫空氣振動一系列金屬簧片而發聲的可攜式樂器,如一般常見於歐洲民謠音樂的accordion 和concertina,至於阿根廷探戈音樂則獨鍾bandoneón。(bandoneón在台灣尚未有 清楚可供區別的譯名,在中國大陸則譯為 "班多鈕" 手風琴。)

 

上述的各種手風琴都有很多種系統。風箱的開與合每顆鈕發出音高相同者稱為chromatic, 不同則稱為diatonic。介面為按鈕或按鍵,鈕鍵的數目、排列方式、甚至發聲數也都有所區分。 Bandoneón介面為按鈕,因按鈕數而有142、144、146、156等不同系統,阿根廷探戈通常都是用 diatonic的142系統,也就是右邊有38顆鈕,左邊有33顆鈕,總計71顆鈕,每顆鈕受風箱開合所發 音高又不同,總計可發出142個音頻。

 

Bandoneón約發明於1846年左右,之後隨歐洲至南美之移民傳入阿根廷,並因其音色及節奏特性 而漸成為探戈音樂的重點樂器。1911年開始製造生產bandoneón的Alfred Arnold更以其優異的品質 及所打出"The only instrument for a perfect interpretation of Argentine tango"名號, 每具所製造的"AA" ("double A")或"Premier"名琴至今都仍有不凡的身價。

 

Bandoneón音色時而低鳴淒美,時而愉悅明亮,加上其適合演奏激烈又具張力的節奏特性,成為與 阿根廷探戈舞蹈搭配的絕佳樂器。經Astor Piazzolla等手風琴名家的努力,bandoneón更隨著 阿根廷探戈的風行傳遍到世界各地。

 

更多詳細介紹請聽    (聽之前記得把背景音樂關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is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