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 現在回想起來對我是很關鍵的一年. 第一個關鍵是決定離開台北, 到新竹去工作, 沒想到這居然讓我的人生變的更彩色了.....

退伍時要決定去哪家IC設計公司, 大多數公司都在新竹, 但愛玩的我就是不願意離開光怪陸離的台北, 最終選擇了台北的外商. 快樂養生不到一年後突然又決定去新竹闖闖, 但心裡其實還是捨不得多姿多采的台北生活. 要玩什麼都有, 朋友一call就殺出來.....新竹可不同了.......很多我喜歡的東西這裡找不到, 也很難找到同好(公司裡的同事大都超認真工作的). 這反而給了我很大的刺激, 那就是 "一定要更主動積極地充實自己的生活". 於是我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廢話)學法國菜, 學義大利菜, 認識葡萄酒, 玩樂團, 玩網路連線對戰, 學算命, 學太極拳, 還有~~學跳阿根廷探戈, 過著跟一般正常新竹工程師們截然不同的生活. 當然這是要付出代價的.....上班時必須要發揮出一定的效率才能夠不用加班又不會delay到任何project的進度.....(事實上, 不正常的新竹工程師雖然不多, 但也絕對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少, 在此謹向認真做自己的這群人致上最高敬意......當然也同時向認真為自己/為家人/為台灣的前途打拼的正常工程師致上更高敬意.....) 

2001年先是跟Derrick & Agnes學了半年的阿根廷探戈初級班(當時初級班學制有六個月), 之後開始斷斷續續的上中級班. 當時只是覺得這種可以自由即興的舞蹈實在太棒了, 並沒有對探戈音樂有太多想法. 很容易怯場的我大約過了半年才開始敢鼓起勇氣去參加探戈舞會milonga. 在舞會中我有了機會可以聽到大量的音樂, 而注意到這種音樂的靈魂樂器--探戈手風琴bandoneon.......深沉的音色, 爆發的張力, 這跟我從小到大學過的各種樂器都很不相同(真正上到第一堂課時才知道遠遠比我所想像的還大大的不同~~), 漸漸的心中萌起搞一台來玩玩的主意~~尤其是在2003年的第一屆台北國際探戈節之後, "如果台北有一支tango樂團在現場演奏該有多好" 也漸漸的成為一個夢想~~~

011013探戈初級畢業聚餐 

(2001-10-13 探戈初級班畢業聚餐, 地點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雅朵義大利餐廳, 沒想到多年後也因為探戈而跟餐廳老闆Zinker成為好友. 這個班現在還沒陣亡的只剩下Adam和我. 當時的Derrick & Agnes好清純呢~~)

2004年, 另一個關鍵年來了. 我在一月辭去了新竹的IC設計工作, 離職的隔天就立刻上了飛機開始享用我的環球票. 東京, 舊金山, 紐約, 古巴, 墨西哥, 巴西, 一路玩到了期待已久的阿根廷. 

布宜諾斯艾利斯, 據說是世界上距離台北最遙遠的城市, 但我有來自台北的Agnes, Susan, Doreen, Daniel, Stacy, 還有剛在紐約認識的Peter這些好友, 玩的真是非常開心. 只不過阿根廷的探戈生活作息實在是有點瘋狂......這裡跳過不談. 且說3月7日我抵達Buenos Aires的第一晚就在BsAs Tango Festival中看到el Arranque樂團的現場精彩演出, 緊接著又去了名手風琴大師Julio Pane的獨奏會, 真正是嚇到了....左右手如同兩挺機關槍瘋狂掃射聽眾的心靈.....連沒彈過手風琴的我也知道我剛剛見識到了非人的技巧.....正巧Daniel的阿根廷友人Sergio說可以聯絡到Julio Pane, 我想....這就是機緣吧....

3月11日下午, 我在熱鬧的Florida街上找到一家有賣bandoneon的樂器行, 終於第一次摸到這個樂器....當然什也彈不出來....沒想到就在當晚, 得知透過有心人的連絡, 已經約好了我的第一堂探戈手風琴課----明天下午17:20......yeah!!

隔天, 頗具紀念性的3月12日(對國父 孫中山先生來說應該也是), 我與Sergio一起去找Julio Pane大師, 才知道原來是約18:00, 只好在樓下等.....這透露了兩個訊息.....1.很想在探戈歌唱界發展的Sergio對這位手風琴大師非常敬畏, 不敢遲到.......2.阿根廷人平常一遲到應該就至少半小時吧, 所以才會跟我約提早40分鐘, 哈哈哈......終於, Pane大師到了, Sergio始終呈現出非常恭敬的樣子, 我也快樂的上完第一堂課.  Julio Pane有三台琴要賣, 由於價格不菲, 想說再去一次樂器行看看吧. 幾天後我又去了Florida街的樂器行, 畢竟了上過一堂課了, 彈過Pane的好琴了, 這回很快就發現大多數的琴都或多或少有點問題.......於是3月17日我買了Julio Pane的一台很漂亮的Premier手風琴....拿到手上我就有一種 "It's meant to be mine!!" 的感覺.....很難形容.....Pane大師賣琴給我後的第一個關於照顧手風琴的指示就是 : "等一下坐計程車回去, 以免路上被搶!" (現在回想起來, Julio Pane實在是個很有趣又極具藝術性格的老先生.....)

040318剛買到的手風琴 

(剛買到的手風琴立刻引起眾人的興趣, 瞧Stacy裝的有模有樣的樣子~~)

由於我離開阿根廷後還有歐洲的行程, Stacy一口答應幫我把琴背回台灣. 真是 "情與義 值千金" 啊! 等我再次見到我的琴的時候已經是五月中了.....

隨後透過名鋼琴家陳詩愔小姐的穿針引線, 找來了呂心怡, 許丁友, 蔣欣芳三位很厲害的古典樂手, 我也找來從大學吉他社就開始多年合作的老搭檔歌手彭靖惠, 再加上以西班牙文為母語的男主唱劉心岳先生, iTango愛探戈樂團(一個手風琴菜鳥與眾多專業音樂人的怪異組合)就這麼成軍了!! 在第二屆的台北國際探戈節裡有一支現場樂團的夢眼看著就要實現了~~~~

當然沒這麼容易!! 選歌, 定key, 抓歌這些都還好, 畢竟有很多年各種不同樂團的經驗了. 難就難在手風琴這個樂器啊~~即使拿到了藏在倚天劍裡的秘笈, 短短三個月也很難速成啊~~更何況選歌時還不知死活的挑了兩首音符又多又快的milonga舞曲.......唉....終於.....到了展現我跳舞機天份的時候了.......(在嘉義文化路夜市看到的那些跳舞機天才兒童, 快來學bandoneon吧....)

經過約兩個半月的苦練, 9月17日本團終於在第二屆台北國際探戈節中首演了. 

040917iTango首演 

040917iTango首演 

040917iTango首演 

當晚曲目 :

1. Don Juan

2. Ensueños

3. Qué Te Importa Que Te Llore (Daniel唱)

4. La Luciernaga

5. Se Dice De Mi

6. Verano Porteño

7. Claudinette(彭靖惠唱)

8. Romance de Barrio

9. Paisaje(彭靖惠/Daniel合唱)

10. Libertango

演奏中很緊張不大敢看台下(不是只是因為要偷看琴鈕位置而已), 但感覺到幾百位舞者隨著我們的音樂起舞真的是一件很妙很過癮的事. 跳阿根廷探戈的真的都是好人. 台下舞池中來自各國的好人都給了我們很大的掌聲與鼓勵. 但對剛彈完最後一個音符的我來說, 其實真正充滿心中的是完成一個夢想的激動狂喜以及對所有共同促成的人的感謝~~~(隔天的第二場演出彈的反而比較差, 果然首演時有beginner's luck.....)

沒多久, 在台大音樂研究所教書的阿根廷人Canzio說他的好友Juan Jose Mosalini在巴黎音樂學院敎bandoneon, 可以申請去進修........哇.......要不要越玩越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is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